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附中首页 >> 正文

【清廉附中 立德树人】以爱动其心——忻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忻州市第十二中学联盟校举行第二次班主任沙龙

时间:2022-10-29 17:40:46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如果说教师是火种,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那么班主任就是阶梯,承载着学生踏实的脚步向上攀登。为了加强班主任之间的交流,共同分享工作中的一些好的经验方法,提高班级教育管理的工作实效,同时为老师们搭建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忻州师院附中、十二中联盟校在10月28日下午举行了第二期班主任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附中初一6班班主任梁晓燕老师做分享,两校分管领导和班主任积极参加了活动。



梁晓燕老师分享了题为《以爱动其心》班级管理经验。她认为,在班主任工作中,“爱”是最重要的,从“爱的三心”和“我要用全身心的爱来迎接今天”两个方面做了阐述。“爱的三心”指的是细心、慧心、耐心。梁老师结合自己的治班实践,进行了多角度的具体讲述,如查宿舍时可以试试学生洗脚水的水温,抓住每次谈心的机会,和学生要有共情力等。交流“我要用全身心的爱来迎接今天”时,梁老师从爱自己、爱世界角度指出我们要用全力来热爱每一天,让学生爱自己、爱社会,懂得责任、懂得感恩,清楚前行的动力等。


梁晓燕老师做分享

随后,两校的班主任老师也做了现场交流,附中张文昌老师认为要以爱动其心、以严促其行。他采用了家校联系本的方式和孩子们交流,效果很好。附中杜国鑫老师在交流中也谈到了他和家长们进行良好沟通的有效方法。十二中田宇贞老师非常谦虚地反思了自己的带班经验,表示要积极实践,不断总结,进一步提高班级管理工作水平。

两校领导对此次沙龙活动做了精彩总结。十二中副校长赵利文老师认为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我们对学生要爱就真爱,要爱就深爱,我们的爱学生都会感受得到。他还特别分享了一个学生用拼音给他写感谢信的故事,很是令人感动。附中副校长杨志飞老师谈到,作为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这个爱要真,要实实在在,要博爱,这样老师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学生才会喜欢你、认可你。

十二中副校长赵利文(左一)、附中副校长杨志飞(右一)做总结


博学始于积累,智慧凝于勤思。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学校也将不断为班主任搭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引导班主任老师将爱与责任贯穿到日常工作当中,努力提高专业素养,促进教师全面发展,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科学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