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附中首页 >> 正文

清廉附中 立德树人】分享所得 解决所惑——忻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忻州市第十二中学联盟校举行班主任沙龙活动

时间:2022-10-17 17:49:33

为加强班级管理的理论学习,提升班主任教育管理的实践水平,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建立一支有自信心、有爱心、有耐心的班主任队伍,形成科学民主的班主任工作作风,忻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忻州市第十二中学联盟校于10月14日下午举行了以“分享所得 解决所惑”为主题的班主任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由初一年级主任何艳波老师主持,联盟校初中学部全体班主任参加。联盟校初中教导处主任张文昌老师宣读了活动方案,初一年级班主任邢星老师、初三年级班主任杨建业老师分别就班级小组建设和班主任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


邢星老师围绕“附中智慧——班级小组建设”这一主题,从团队意义、小组划分、小组建设、小组竞争、小组评价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细致讲解了小组划分的依据,即分组有基础、分组有原则、分组有方法,同时强调物质和精神激励并举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正面激励与负面鞭策结合使用会有更佳的效果。他号召大家,“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班级建设是一段充满艰辛而又无上光荣的征程,班主任要心中有责、胸中有策、手中有招,敢担当、善作为,努力开创班级教育教学新局面。


杨建业老师是一位有爱心、有耐心的优秀教师,拥有19年班主任工作经验。他从好帮手、榜样的力量、闪光点、“我们不一样”、反思的力量五个方面入手,结合三个真实的案例分享了如何化解学生矛盾、如何解决班级物品丢失问题、如何解决师生冲突等宝贵经验。


最后,十二中副校长赵利文进行了活动总结。他认为,班主任要做到“三常”“三精”与“三勤”,即尊重常识、形成常规教育管理、让班主任工作形成常态;精心准备,过程精致,结果精彩;保持嘴勤、眼勤、手勤是班主任工作的秘诀。班主任要不断学习,提升素养,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班主任沙龙活动通过现场主题交流的方式,介绍工作经验,诉说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困惑,使班主任老师们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尤其是对于比较年轻的班主任老师而言,更是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好机会。今后,学校将定期开展相关活动,以提升班主任素质,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打造一支有师德、有思想、有能力、有创意的优秀班主任队伍,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