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附中首页 >> 正文

大美课堂在路上 研学拾趣揽胜景——忻州师范学院附属外国语中学、附属中学师生赴偏关开展研学活动

时间:2023-05-30 15:30:30

知识与能力并重培养,校内与校外协同育人。忻州师范学院附属外国语中学和附属中学坚持“做真实的教育”,坚持为学生健康发展导航奠基,坚持以课程为统领,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研学作为课堂的延伸,让学生“学在天地间”,与山川相逢,感受大美自然;与历史邂逅,汲取无穷力量。74日至5日,附中初一年级三百余名师生共赴偏关,开展“爱我忻州 行走忻州 走进偏关”主题研学活动。本次研学活动旨在把课堂从教室搬到户外,将教育融入生活,学校积极对接地方政府,精心设计研学路线,真正让活动充实美妙。在精彩的研学活动中,附中师生在偏关共同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古长城和黄河交汇的地域魅力,追寻历史足迹;体验农村生活,感受人文情怀。



偏关县位于山西省西北边陲,处于黄河南流入晋的交汇处。偏头关与宁武关、雁门关合称中华三关,是明代长城外三关之首,偏关为“三晋之屏藩”“晋北之锁钥”。“雄关鼎宁雁 山连紫塞长 地控黄河北 金城巩晋强”是古人对偏关的赞誉。



车行在山腰,长城一路逶迤相随。抬眼望,但见烽台相望、古堡相守。一个个知名的不知名的烽堠台墩迎面而来匆匆向后而去,仿佛从秦时明月汉时关一路穿越历史。


水泉红门  精神滋养




水泉红门口党性教育基地集长城文化、红色文化、蒙汉贸易文化、民俗文化于一身,着力建设了古长城红门口遗址、水泉营遗址、战备地道、陈列馆四大现场教学板块,充分展示偏关精神在历史、抗战时期烽火锻造的艰难历程。



会议厅内,三百余名附中师生认真观看了纪录片《偏关绿魂》。偏关县是黄河入晋第一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是山西生态极度脆弱区,自古以来,风大多沙,十年九旱。但是,一代代偏关人植树造林、防风固沙,在长城脚下、黄河岸边创造了人类奇迹。同学们思绪万千,赞叹偏关人民绘就了绿色底色,大家无不感慨:种下不仅是树,更是一种精神。



红门口地下长城始建于明朝成化二年,是长城红门口的驻军堡,号称“三关前哨”,是现存全国规模最大战备地道。地道内照明良好,可立行,有箭头标识,但下行数百米,就如同进入迷宫不辨方向。同学们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前人用生命书写的峥嵘岁月,深刻地体会到战斗的艰辛与不易。



长城古韵  风云辽阔




长城一号旅游公路 0km”标志文化驿站,以“0km”标志景观石为中心,配建长城文化体验园、中国长城地图景观、文化观景长廊、观景台、数字摄影互动平台(最美长城)等,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长城文化驿站,彰显了“万里烽火尽沧桑、钢铁长城永不倒”的神来之作,是长城一号旅游公路的点睛之笔。



走进落寞的古堡,仰望静静的长城,每一段墙体、每一座门洞、每一块城砖、每一条石阶、每一眼窑洞、每一道幽巷,都在无声讲述着这里曾经不平凡的过往,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长城魅力。这里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仿佛仍然在吐纳着千年以前的气息,又仿佛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淬炼着长城的灵魂。



一条公路,串联起一段段古老长城的厚重沧桑。同学们站立在电子屏幕前,认真聆听文旅局领导的讲解,见证了万里长城在山西留下的辉煌印迹。曾经金戈铁马、烽火狼烟的历史故事,此刻都在这辽阔的表里山河里,“晋”收眼底。



黄河文化  家国情怀




“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偏关老牛湾,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在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站立高处,向下俯瞰,老牛的头静卧在黄河水中,活灵活现,黄河在这里平静而优雅,如湖泊般碧波如镜,古朴典雅,如诗如画。



老牛湾偏远的塞外村落,建筑依山就势,错落有致。所有建筑就地取材,全部用当地的石头、石片堆砌而成。造型各异的民居古院因势向形,石墙、石院随形而就。整个村庄可算是一个经典的石头建筑博物馆。



“篝火未尽歌正酣,兴致正高火正添”。晚饭后,在老牛湾戏台前,期待已久的篝火晚会拉开序幕。同学们围着篝火,挥舞着荧光棒,跟随音乐节奏一起摇摆。熊熊烈火映照着同学们快乐洋溢的笑脸,少年的肩头挑起清风明月,团队的凝聚力也进一步增强,这个美丽的夜晚必将成为每位同学永远珍藏的美好回忆。



老牛湾串联了古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同学们徒步行走在沿岸,滔滔黄河、幽幽峡谷、铮铮长城,奇特壮观的景象,让大家无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沿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前往乾坤湾,一路上,蓝天白云相随,梯田层层叠叠,峁上草木莽莽,大家感受着表里山河的雄壮气势,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黄河对于中华民族的重要意义。


引黄入晋  功在千秋




万家寨水利枢纽是一座以供水、发电为主,兼有防洪、防凌等功能的大型水利枢纽。它是山西省引黄入晋水源龙头工程,是黄河中游梯级开发规划的第一级,也是一处风景秀丽的旅游景点。



远观万家寨大坝,同学们感受到它设计的巧妙、工程的浩大、作用的非凡。当了解到引黄入晋是从根本上解决山西水资源短缺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大战略工程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继续以奋斗的姿态书写青春华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本次研学实践活动,附中学子亲近自然山水,寻访革命圣迹,体验农村生活,进行主题调研,实现了研学目标,对家乡的历史文化、自然风貌、农村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快乐,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


为学笃志,躬行致远。本次活动在游中学、学中思、思中行,达到了研学并重、知行合一的效果。愿每一位附中少年在行走的课堂中,探索更大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